chen

魏晋风骨里的古琴元素

  

魏晋时期,虽然政治腐败,倒实是个中国历史上的文化盛世,继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后又一个思想文化的高峰。像“竹林七贤”,王羲之,陶渊明等都是我们所耳熟能详的魏晋时期的名士,而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和琴密不可分。今天想和大家唠一唠魏晋时期的古琴元素


文章短小,特别感谢@青玉案给了我勇气,大言不惭地把以前写的文拿出来玩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• 竹林七贤

    竹林七贤生活在魏末晋初,魏晋时期著名的七位名士七人分别是嵇康、阮籍、山涛,向秀、刘伶、王戎和阮咸,常聚在山阳县(今天的河南修武)一起弹琴,喝酒纵歌,肆意酣畅。在这个东晋晚期的砖雕上,除了“竹林七贤“外,我们还能发现第八个人——荣启期,他与孔子同代,是个琴技颇高的官员。从嵇康和荣启期弹琴的图像中可以看见琴徽和琴弦,只是看得不是很清楚,不能Get到具体的弦数,只能取其大略之形态了。


  •  “夜中不能寐,起坐弹鸣琴” 阮籍和古琴

  竹林七贤中阮籍的父亲阮瑀名列“建安七子”之一,是蔡邕的徒弟。而史称阮籍“嗜酒能啸,善弹琴。”,性格独特而富有魅力-——“容貌瑰杰,志气宏放,傲然独得,任性不羁,而喜怒不形于色”。他在其非常有名的八十二首《咏怀诗》(其一)中就抒发孤独感:

      

夜中不能寐,起坐弹鸣琴。

薄帷鉴明月,清风吹我襟。

 孤鸿号外野,翔鸟飞北林。

徘徊将何见,忧思独伤心。


  • 广陵散和嵇康

 《广陵散》首曲子讲述了聂政刺秦王的故事,在武侠或古风小说里也是频频出现,而讲到这首曲子就不得不提到嵇康。

  

嵇康大家都耳熟能详,实话说我小时候还为他花痴了好久:“萧萧肃肃,爽朗清举”(《世说新语·容止》),“美词气,有风仪,人以为龙章凤姿,天质自然。”(《晋书·嵇康传》)……大家下次可以用这些词来捧捧自家偶像哈哈哈(扯远了扯远了)


  姐妹们可能听过这个传说,版本不同但意思相近:相传嵇康早年游历洛西,到了晚上投宿在一个叫华阳亭的地方,一天晚上万籁俱寂,嵇康引琴而弹,忽暗处有一神秘的声音夸赞嵇康弹得好,至于这声音的主人是鬼魂还是仙人就不得知了。他和嵇康聊得很投机,最后便将《广陵散》传给了嵇康。

  

  而嵇康后因种种政治因素被处死刑,临刑东市,最后留下“广陵绝响”,在历史上增添了几分凄美。

  

 嵇康本人也有著《琴赋》,有《长清》,《短清》,《长侧》,《短侧》称“嵇氏四弄”与东汉蔡邕的“蔡氏五弄“合称“九弄”。

 

  • 无弦琴

 陶渊明先生自称“少学琴书”,对音乐具有较高的素养,把琴与书置于并重的地位。


琴也时见于他的诗文中,如“息交游闲业,卧起弄书琴”,“有琴有书,载弹载咏”等等,而萧统却道陶渊明“不解音律,而蓄无弦琴一张,每适,辄抚弄以寄其意。”关于抚无弦琴,史书中也有记载,与萧统的说法大同小异,但这实际上是说陶渊明喜好音乐,他追求的是书中精髓和音乐中的情趣,“乐琴书以消忧”而已。

 


先在再看魏晋时期的名士,在特殊的政治风气下,其大多人都活出了自己的样子,弹琴饮酒作啸等等,有着自己的一份从容与潇洒,也留给了后世一笔精彩的历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注:以前写的文了,当时的参考资料现在已经记不详细,如有错误欢迎指出。

资料主要来源有:

【南朝·宋】刘义庆(组织编写)《世说新语》

【唐】房玄龄《晋书》



评论(6)

热度(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